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

日本的四季與花卉 | 櫻花 (東日本)

櫻花(東日本)
北海道
松前公園
在北海道,梅花與櫻花幾乎是同時開放。而在北海道能夠最先觀賞到櫻花的地方便是松前公園。公園內有1萬株櫻花樹,品種多達約250種,其中重瓣櫻種植的最多,所以賞花期很長。另外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地方,諸如“血脈櫻”、“雨宿櫻”等留有美好傳說的櫻花樹以及樹齡相當古老的櫻花樹等。公園內有江戶時代的日本最後修建的城郭和松前城,並設有資料館。屬於其城下町的松前至今還保留著江戶時代的風貌。

花期:4月下旬~5月下旬
地址:北海道松前郡松前町字松城 交通:從JR木古內站乘往松前方向巴士到松城約需1小時半、再步行約需7分鐘





青森縣
弘前公園
該公園為東北首屈一指的賞櫻名勝,由統一了津輕的津輕氏所修建的城池、箭樓及城門向世人展示了當年的巍峨雄姿。公園的面積約為49.2公頃,以染井吉野櫻為主,種植的櫻花樹約有50個品種,共2600株。有關櫻花的記載表明早在1715年便在西城郭種植了25株櫻花樹,當時的關山櫻及霞櫻至今一到春天還開花。此外,據說之後為明治時代所種植的日本最古老的具有120年樹齡的染井吉野櫻也是園內另一值得一看的景觀。








花期:4月下旬~5月下旬
地址:青森縣弘前市白白銀町1交通:從JR弘前站乘弘南巴士到市役所前公園入口約需15分鐘、再步行1分鐘


秋田縣
角館

角館基本位於秋田縣的中心部,被譽為“陸奧(東北地區太平洋一側地方)的小京都(具有京都風情的城鎮)”,茂密的樹木以及厚重的武士住宅至今依然殘存著320年前的風貌。在那些武士住宅中當時栽種的垂枝櫻一直到今天還盛開如初,其152株被指定為國家的天然紀念物,與武士住宅的黑板圍牆形成鮮明的對比,別具風情。另外,在從城中心穿流而過的檜木內川堤上,一條由櫻花樹造就的全長2公里的櫻花隧道,也被指定為國家名勝。












花期:4月下旬~5月下旬
地址:秋田縣仙北郡角館町交通:在JR秋田新幹線角館站下車

東京都
上野恩賜公園‧新宿御苑
上野恩賜公園是日本首家被指定的公園,園內建有國立的美術館、博物館以及動物園等,人來熙攘,熱鬧非凡。春天,園內道路兩旁的染井吉野櫻與山櫻一起怒放,人們紛紛在盛開的櫻花樹下舉行宴會,笑語喧嘩的歡樂景象也是其一大著名景觀。另外,新宿御苑原為江戶時代內藤家的宅邸,其後成為皇室的庭園,並於1949年被指定為國民公園。從明治時期開始這裡就是觀賞櫻花的名勝之地,目前該公園正努力從事櫻花的調查研究及其收集工作。

花期:3月下旬~4月下旬




上野恩賜公園
地址:東京都台東區交通:在JR山手線上野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門票:免費(上野恩賜公園)休息日:園內自由(上野恩賜公園)




新宿御苑
地址:東京都新宿區內藤町 交通:在JR山手線新宿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、或在東京地鐵丸之內線新宿御苑前下車即到 門票:大人200日元(新宿御苑)休息日:每星期一(如遇節假日時則改為翌日)年始年末(12/29~1/3)











長野縣
高遠城址公園
高遠城址公園的高遠小彼岸櫻因其花色嬌艷,且數量眾多而被人譽為“天下第一櫻”。公園內包括樹齡超過100年的老樹在內,擁有約1500餘株高遠小彼岸櫻,它是江戶彼岸櫻與豆櫻的中間品種,樹身較為高大,而花形較小,色澤為艷麗的粉紅色,僅高遠城方能看到此種櫻花。在其爛漫盛開季節,與白雪皚皚的中央阿爾卑斯山交相輝映,形成美輪美奐的櫻花森林,被長野縣指定為天然記念物。




花期:4月中旬~下旬
地址:長野縣上伊那郡高遠町交通:從JR伊那市站乘巴士到高遠站約需25分鐘、再步行15分鐘門票:500日元(僅限賞花季節有料)

愛知縣
犬山城
犬山城是利用位於木曾川南岸平原地帶的丘陵修築而成的一座城堡。春天,在犬山城四周以及由山城腳下至犬山橋的木曾川沿岸一帶,櫻花盛開,燦爛奪目。這裡每年4月的第1個星期六、日都會舉辦盛大的犬山祭,它是由鎮守城堡登城口的針綱神社舉辦的祭祀活動,屆時將會出動13輛被指定為愛知縣有形民俗文化遺產的3層彩車,活動偶人在笛聲和鼓樂聲中載歌載舞,遊行隊伍行進在兩側櫻花爛漫的本町大道上,豪華壯觀,盛況空前,是必看的一道風景。

花期:3月下旬~4月上旬


地址:愛知縣犬山市犬山北古券65-2交通:在名鐵犬山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 門票:大人540日元
資料來源: 日本國家旅遊局
生生外幣找換有限公司199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